2008年7月9日 星期三

死海經卷碑文:復活,不只耶穌





更新日期:2008/07/07 08:20
編譯王麗娟報導



一塊約10年前發現的古石碑,正悄悄在聖經與考古界引起騷動。紐約時報6日報導,如果碑文真如研究學者所說,提及一個救世主三天後復活的故事,耶穌的普世與學術觀點皆將受到重估。故事的存在,意謂耶穌的死而復生並不獨特,只是當時猶太傳統的一部分。

這塊希伯來碑文,長90公分,上有87行文書,年代應為耶穌誕生前數十年,出土地點應是約旦死海附近。石碑因有墨寫的文字,相當罕見。事實上,它是寫在碑石上的一部「死海經卷」,聖經最早的希伯來文手抄本。

「死海經卷」約60年前在約旦河西岸的昆蘭洞穴發現。內文除了引用聖經,還描述耶穌時代一個猶太教派的宗教儀式與信仰。因作者與部分內容意義不詳,經卷的代表性不得而知。

石碑上的碑文分成兩欄書寫,由於石碑有破損,部分文字不清,內容極易引起爭議。石碑是以色列裔的瑞士收藏家從約旦骨董商處購得。一名以色列學者幾年前將它仔細研究,去年公布報告,引起極大興趣。

「死海經卷」發現60周年的會議6日起在耶路撒冷舉行,石碑是否存在救世主復活的故事,受到熱烈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