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北極熊求生 搬家到南極?





更新日期:2008/07/21 07:30
編譯夏嘉玲報導



全球暖化讓北極海冰加速融化,威脅北極熊生存,有生態學者建議,把北極熊往南極送,或許能為北極熊留住一線生機。


國廣播公司(ABC)報導,「科學」期刊17日發表的一篇「輔助移殖」(assisted
colonization)相關論文大膽建議,以人為方式把生存備受威脅的物種從原棲地「連根拔起」,送往新環境生活。以最受全球暖化威脅而瀕臨絕種的北
極熊為例,或許可考慮送往南極大陸。

除了學術地位崇高的「科學」刊載「輔助移殖」相關論文,美國生態學會8月舉行年會時,也將就這主題先舉辦3天研討會。

提出輔助移殖的澳洲生態學者休‧波興翰(Hugh Possingham)表示,在嚴格控制各種條件下,輔助移殖確實可行。美國自然保育協會生態學者龔薩雷茲表示,萬一所有保育方式都宣告失敗,輔助瀕臨絕種生物移民,就成了值得嚴肅考慮的選擇。

反對者不在少數。美國杜克大學生物學者傑森‧麥克拉蘭認為這是一個餿主意,已有太多前例證明,善意引入的外來物種會導致各種破壞,輔助移殖會「讓地球生物區整個改觀」。

北極熊若移民南極,南極生態系統可能面臨浩劫。美國地質調查所首席北極熊研究員安斯托普指出,南極的企鵝、海豹不習慣冰層表面有掠食者,會大量被北極熊吃掉,送北極熊到南極,「短期內可能成效極佳,但到頭來可能讓整個生態系統崩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