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

節錄我最崇拜的偶像之語錄



我最崇拜的,就是古龍。



無論如何,就是古龍。



很高興拜讀了他的散文作品,更榮幸的發覺我的寫作原則與想法竟與這位一代大師相近。謹節錄散文中我最心有戚戚焉的部份。



語出:關於武俠》



-------



  寫《包法利夫人》的大文豪福樓拜爾曾經誇下一句他說:十九世紀後將再無小說。因為他覺得所有的故事情節,所有的情感變化,都已被十九世紀的那些偉大作家們寫盡了。


   可是他錯了。他忽略了一點。


  縱然是同樣的故事情節,如果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寫出來的小說就是完全不同的人類的觀念和看法,本來說在永遠不停的改變,隨著時代改變。武俠小說寫的雖然是古代的事,也未嘗不可注入作家自己新的觀念。因為小說本來就是虛構的。


  寫小說不是寫歷史傳記,寫小說最大的目的,就是要吸引讀者,感動讀者。


  武俠小說的情節若已無法再變化,為什麼不能改變一下,寫寫人類的情感,人性的衝突,由情感的衝突中,製造高潮和動作。



 



------

 ……應該怎麼樣來寫動作,的確也是武俠小說的一大難題。


  我總認為動作並不一定就是。小說中的動作和電影不同,電影書面的動作,可以給人一種鮮明生猛的刺激,但小說中描寫的動作沒有這種小說中動作的描寫,應該先製造衝突,情感的衝突,事件的衝突,讓各種衝突堆積成一個高潮。


  然後再製造氣氛,肅殺的氣氛。武俠小說畢竟不是國術指導。



 



------

  我總認為人世間悲慘不幸的事已夠多,我們為什麼不能讓讀者多笑一笑?為什麼還要他們流淚?



 



------

  假如小龍女因為自覺身子已被人玷污,又覺得自已年紀比楊過大,所以配不上楊過,因此而將楊過讓給了郭芙,而且對他們說:你們才是真正相配的,你們在一起才能得到幸福。


  假如這故事真是這樣的結局,我一定會氣得吐血。



 



------

  有人說:悲慘的情操比喜劇高。



  我一向反對這種說法,我總希望能為別人製造些快樂,總希望能提高別人對生命的信心和愛心。


  假如每個人都能對生命充滿了熱愛,這世界豈非會變得更美麗得多?




(望月詠註:看到古龍寫這一段文字,我打從心底讚嘆了一聲:啊!活脫脫一個優雅的花滿樓!!難怪古龍寫得出花滿樓這樣特別的一個年輕人,寫得出那份溫柔、那種熱情,感動了多少讀者。花滿樓,無疑是古龍的一部分,是古龍讀者心中接近於神的存在了。)




(再註:花滿樓,詳見古龍著《陸小鳳傳奇》系列共七冊



------

  模仿絕不是抄襲。


  我相信無論任何人在寫作時,都免不了受到別人的影響。



 



------

  你若被一個人的作品所吸引所感動,在你寫作時往往就會不由自主的模仿他。



 



------

  男人間那種肝膽相照、生死與共的義氣,有時甚至比愛情更偉大,更感人!









(望月註:就是BLB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