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科學家研究遠古超級電腦 可算古代奧運日期



更新日期:2008/07/31 06:50
F57陳昶佑






(法新社巴黎三十日電) 科學家相信,享有古代世界超級電腦稱譽的發條機械裝置「安提齊塞拉計算機」,其作用在於作為計算奧運日期的日曆,且可能與偉大科學家阿基米德有關。

這個擁有兩千一百年歷史的的裝置,齒輪與儀表刻度盤均鏽蝕鈣化,一九零一年由一名希臘潛水夫在古羅馬沉船上尋獲,迄今專家對於這個儀器仍然大惑不解。

數十年來,專家懷疑安提齊塞拉計算機是一種天文曆,但如何運作還不清楚。

二零零六年,專家利用X光電腦斷層攝影,取得儀器上二十九個僅存齒輪的3D影像,並利用高解析造影,近距離觀察刻於刻度盤表面上的小字母,證實了相關的理論。

他們研判這個儀器可以估算三百六十五天的曆法,並相當聰明的納入閏日,也可以顯示由巴比倫人設計的十九年一個循環的梅頓曆,並且預測每兩百二十三個月循環的蝕虧。

根據今天刊登在英國「自然」期刊的最新研究報告,研究人員指出,他們已發現儀器上的其中一組儀表刻度盤,紀錄著古代奧運的日期,這或許是為了提供時間的基準。

「安提齊塞拉計算機研究計畫」成員佛利斯說:「老實說,我們很驚訝。」該研究計畫召集了來自英國威爾斯卡地夫、希臘雅典和薩羅尼加的大學學者,以及雅典國家考古學博物館的專家。

他說:「奧運週期很簡單,每四年一輪,實在不需要像這種這麼精密的儀器進行計算。當我們看到這個儀器時,我們都非常驚訝。」

他說:「但是奧運具有重大文化與社會意義,所以將它紀錄在計算機上,也沒什麼好奇怪的。」

這個儀器經過精密設計,可以放在像百科全書大小的小盒子內,便於攜帶。但它是作什麼用的呢?

佛利斯說,或許這可以幫助富豪與權貴預言結婚或生子、宣戰或媾和的時間,但他強調目前並無證據能支持這樣的說法。

取得計算機高科技影像的工作,是由八公噸重的巨型儀器「BladeRunner」著手,這種儀器通常用來檢查噴射機渦輪葉片上是否出現小裂縫。目前這台計算機收藏在雅典的國家考古學博物館,因此調查用的儀器也運至雅典協助研究。

「BladeRunner」儀器也發現另一項新奇之處,儀器上呈現梅頓曆的刻度,有幾個月份出現城邦柯林斯當地家族的名字。

柯林斯位於希臘中部,該家族曾於希臘西北部、柯孚與西西里建立殖民地,而阿基米德也就是出生於西西里。

西元前二一二年阿基米德於當地去世,他一生的成就包括解釋槓桿原理、發明浮力原理,以及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螺旋式抽水機。

紐約古世界研究所教授瓊斯說,這台計算機「幾乎可以確定是在(他死後)數十年才出現的」。

如果這台計算機來自西西里島的敘拉古斯,那麼這個刻度盤便可能是出自受阿基米德啟發的科學家與儀器製造者之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