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8日 星期五

小說之於生活

今天突然回想起,國中時代,在書店抱著倪匡的衛斯理系列猛啃,的那一段時光。

倪匡的小說中,不只一次的強調著人類本身就幾乎等同於愚蠢罪惡的存在,因為綜觀人類史,百分之九十九都是人與人互相征戰掠奪的歷史。

那時,年輕的我,對於這種「強勢的宣導」,十分之「心有戚戚焉」。到底因為我本身已經存有這種概念,所以引起共鳴;還是當時太年輕,對於這種十分有魅力的論調無法抗拒?

於是我不禁認為:小說之於生活,其潛伏的重要性其實不能小覷啊。

看小說是為了娛樂,然而,放鬆心情的同時,也無形中不斷接收著作者想要表達的意念(除非作品本身沒有甚麼意念可言)。「學習」也就在其中形成。小說作者藉由最容易被人接受的故事型態,闡述、影響著我們這些讀者。

而我的那些小說篇章當中,又到底、想告訴讀者們什麼呢?

我的生活經驗?

我的想法?

或者,是我意圖改變現狀的夢想?

作家是典型的暴露狂,不把自己的意念暴露出去,就活不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