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8日 星期五

人的多面性

以前,已與朋友討論過這個議題。人的各種面貌。

她說:「人是有多面性的!」

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我絲毫不懷疑這種態度的正當性,甚至可以說,這是生存的手段、交際良方。

(難不成見人說鬼話、見鬼說人話?這叫做不知變通,牛頭不對馬嘴,恐怕連基本溝通都會出問題。)

人的多面性,從一句話可透露端倪:「君子慎獨」。

自以為沒人看見時,往往表露的就是本性。在這當中,我又特別對於一種特性有興趣:看似溫和的傢伙,驟然炸開了殺傷力十足的暴力,那種令人跌破眼鏡掉落下巴的暴烈。而後瞬間回復本色,冷靜而悠然餘裕。

就好比平和溫柔的少年,瞬息間出手殺人、血光飛濺。而他的眼神甚至冷漠空洞未有一絲波動,彷彿自始至終未曾見過那個死於他手下的傢伙。

也就是說,人的各種面貌中,相互激烈的衝突,最為吸引人,是小說中張力所在之處。

只是太可惜了,我非常地想寫這種情景,卻無法在邑密系列中表現出來。而,想要表現這種景況的自創小說,也不知何年何月出產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