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4日 星期日

美男童失蹤四年被洗腦了? 稱匪做父、見警不報、不逃

美男童失蹤四年被洗腦了? 稱匪做父、見警不報、不逃

更新日期:2007/01/15 12:30 記者:記者管淑平/編譯

美國密蘇里州男孩尚恩‧豪恩貝克失蹤四年被意外找到,不過,尚恩重回父母懷抱,卻反而挑起更多問題,其中最受關切的就是,他有許多次報警機會卻都沒採取行動,是否是遭到綁匪洗腦了?

現年15歲的尚恩是上周五(12日)警方追查另一名失蹤男童時,在涉案男子麥可‧戴夫林的同一間公寓內被意外找到。根據戴夫林鄰居的說法,他們都以為尚恩是戴夫林的兒子,因為戴夫林說他們是父子,尚恩自己也說姓戴夫林,稱戴夫林「爸爸」。

14歲鄰居男童道格拉斯說,「他說他的名字尚恩‧戴夫林。我幾乎每天都到他家去玩。」另一位54歲鄰居迪克森女士也說,尚恩「看起來並不沮喪。他原本可以向任何一個大人求救的。這個傢伙騙過我了。」

美國媒體14日報導,戴夫林常讓尚恩一個人在外面騎腳踏車,玩滑板,尚恩都告訴鄰居,他的媽媽已經因為車禍過世﹔此外,調查人員還發現,尚恩有自己的手機,不但可以到鄰居玩伴家裡玩,還可以在那裡過夜。他自己也曾經在商店外看到貼著自己照片的尋人啟事,也曾被朋友問到,他和尋人啟事上登的男童長得很像,不過他都不回答,也沒有任何足以令人起疑的反應﹔尚恩四年來他都是由戴夫林教導,在家自主學習,曾經因此被警察當作逃學的孩子盤查,但是尚恩都沒有把握這個大好機會報警。

另一位玩伴凱利‧道格拉斯說,「他很自由,讓你不會以為他是一個被綁架的孩子。現在回頭想想,很怪。」

尚恩是2002年10月6日騎腳踏車要去朋友家玩時,在密蘇里郊區瑞奇伍茲被綁架,距離他四年來所住的戴夫林在柯克伍德的住處僅一小時車程,另一名被找到的失蹤男童是13歲的班‧歐恩比,上周一(8日)從下課回家途中失蹤,兩人被找到時健康狀況都良好。41歲的戴夫林14日被以涉嫌一級綁架罪名起訴並收押,不過案由是歐恩比綁架案,至於尚恩‧豪恩貝克的案子,警方說將在日後決定是否起訴。

戴夫林在一家比薩店當經理,也在葬儀社兼差,僱用他25年的老闆普洛斯佩里說,他一直以為戴夫林是一個人住,從沒懷疑過這一點,「大家都以為他獨居...帶回家的比薩從來也不像是要給兩人吃的。」戴夫林沒有前科紀錄,房東說他很客氣,很低調,在雇主和房東眼中都不是會犯下綁架案的壞人,他為何要把尚恩帶走同居四年,這四年發生了什麼事情,都是警方現在想要解開的謎團。

猶他大學心理學家葛汀認為,尚恩可能是遭到龐大的心理創傷,「脆弱的受害者常常會因此相信脫逃不是辦法,情況會因此變得更糟。」紐約長老會醫院心理醫師曼尼維茲博士也認為,綁架受害者有可能為了確保綁架人不會傷害他,而有類似的「生存戰略」。調查尚恩失蹤案四年的華盛頓郡警長施若德認為,「這個孩子心理受到創傷,不管他做了什麼,我相信都是被逼迫下所為。」有鄰居的說法支持這一點,鄰居理查茲說,他曾經聽到戴夫林家常有咒罵聲,「我甚至聽過他打這個孩子,我聽到過他打尚恩。」

另一種說法就是尚恩罹患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就是犯罪被害人與犯罪者相處久了之後,產生同情犯罪者的心理,失蹤8年、去年被尋獲的奧地利女童就疑似出現這種症狀。

目前為止,尚恩都還沒開口說關於被綁架期間的遭遇,他的繼父亞克斯認為,尚恩是受到生命威脅才不敢跟任何人求救,他說,這段時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這些都會隨時間得到答案,如果他不願意說,我們也不會強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