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不等於陰曆 陰曆春節說法才正確

農曆不等於陰曆 陰曆春節說法才正確

更新日期:2007/01/19 07:30

年關將近,常常可以聽到「農曆年」這個詞,但這種說法正確嗎?學者表示,春節時值正月初一,屬陰曆的曆法,因此正確說法應該是陰曆年或舊曆年,俗稱的農曆年並不存在於曆法,未來民眾要說「農曆春節」時,可能要改口為「陰曆春節」。( 陳映竹報導)

中國節氣十分特殊,交雜著農曆與陰曆。農曆是農事生產時序的曆法,它以太陽循環為基準,進而訂出二十四個節氣,又可稱為陽曆;陰曆則是是根據月的陰晴圓缺週期訂出的曆法,以月球繞地球一週的時間為單位,這種單位稱為月,是人類最早的曆法。陰曆的曆法完全根據月亮的運動,陽曆則完全依據地球的繞日公轉,由於陰曆不能準確反應季節變化的週期,不能符合農業生產的需求,因此我國沿用已久的「農曆」,是將陽曆與陰曆的節氣交相使用。中研院史語所長黃樹民指出,因為農曆、陰曆並不一致,為了符合農業生產的需求,過去古時的中國社會,皇家每年都會找天官每年頒布新曆書。雖然中國節氣十分複雜,但無論是農曆或陰曆,中國的曆法都是老祖宗觀察長久觀察大自然所累積的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