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7日 星期六

關於Ultena與安希的討論

作者: Muraki  看板: Muraki
標題: ㊣配對㊣ 果然Utena x Anthy至上!!
時間: Tue Aug 13 07:43:46 2002

 

重看少革。

 

開始有點喜歡Utena了,終於。

 

我知道老婆也喜歡這個角色,還有Utena x Anthy

 

之前我不喜歡這個角色,除了那種形象刺痛我之外,也唾棄她對那隻死爛鳳x生的迷戀。那讓我認為她很沒用,很蠢。
 
但是現在看來,卻換了另一種想法。
 
天上她就是個女孩子。沒什麼很特別的,在心理與生理上都是女孩子,如此而已。
 
雖然她曾經忘記了想成為王子的初衷,暫時地被一些不算好的男人所迷惑。然而這無法構成批判她的理由——因為她確確實實就是女孩子。

 

作為一個想成為王子的女孩,她必須終生抵抗的是女性生理上的天性。

 

於是不禁佩服起她的辛苦。

 

昨日終於看到了我最愛的兩話。天上發現姬宮的地下情(??)之後的……

 

兩個女人的心情是足堪玩味的。

 

安希恐怕早已厭倦了表面上的和平,乾脆來個一舉揭穿,自己動手撕裂所有假象。那站起身來時的神情。

 

她的眼神,明明就是看著Utena的。

 

凝視著Utena

 

她當然了解這對於天上來說的衝擊意義。

 

然後,天上依然不曾棄她而去。這對安希來說反而是種沈重的雙重壓迫。她所希望的是天上揮開她握過來的手;然後,天上所做的事卻是她內心所深切隱埋地希望著的——捉住她即將下墜的手腕,天上將她拉了回來。

 

拉回這個汙穢的世界。這個她亟欲逃離也企盼Utena解脫的世界。

 

然而何嘗不是更加悲哀。Utena了解她的痛苦,卻不明白接下來將會發生的更嚴重的傷害。

 

Utena確實是天真的。

 

而,就之後的發展來說,少革製作群毋寧是善體少女心(應該說是觀眾心)的。

 

結局可以是非常血淋淋的現實:安希終究害怕著未知的革命(所以之前才懦弱地想跳樓了結),而選擇了無止盡的運命重複——徹底捨棄Utena,繼續龜縮那狹小棺材之內,去做屬於她的,王子(鳳x生)與公主(自己)的新娘之夢。然後哥哥會再找下一個決鬥者配給她,繼續無止盡地重複曾經發生過的事。

 

(真正想要革命的,從來不是鳳曉生。他是個張著革命旗幟在自身劃定的小圈子內原地踏步的可憐傢伙。)

 

這是很多人都會選擇的結果。革命代表的是推翻掩覆過去歷史;然而新的路途走起來會是如何沒人知道,即使發動革命者本身也無法知曉。未知是令人害怕的。

 

然而少革製作群畢竟呈現了比較溫柔的結局。

 

這個結局給觀眾一個訊息:不要放棄「革命的堅持」,然後,你終究會得到應得的報償。

 

安希對於天上的「感覺」終於覺醒。褪下眼鏡,脫去新娘禮服,她要的只有那一心成為她的王子的那個人。天上的革命是成功的,她終於將安希從萬人劍下解脫出來,至於安希自願栽進對天上的情感裡被她套牢,則又是另一個故事了(笑)。

 

很大眾化。因果論。公式。

 

但卻是觀眾——我,我們——所想要的結果,所喜歡的企盼的結局。


--
[1;37m
從未相信過的永恆

在你凝視著我的眼眸中 瑩瑩閃動[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