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3日 星期日

短評:小說與大綱的分別

寫小說先擬大綱,應該算是許多人的習慣,我也不例外。

這裡要說的是,我偶而會看網路小說,非常非常稀罕時候才能看到一篇二篇、或一兩段出色的描寫(出色有很多種,疏密分明是一種、通篇細膩是一種、詞藻華麗流暢是一種、內心戲絲絲入扣也是一種、形容真切歷歷在目也是一種,其餘族繁不及備載),而其他大部分,則只能被我列入「大綱」類,基本上並不算具備小說的條件。

何謂大綱類?會寫出大綱類文章的,又以年紀小者居多。並不是我有偏見,而是生活經驗不夠又少有人願意讀書(就連上個網也只是玩遊戲,要說查資料?大概也不懂怎麼查),不曾浸淫中西書香的人寫起文來,真的只能寫成粗略大綱而已,只看到某人走過去講個話,另一個人躺下去又講了什麼話,等等諸如此類,這充其量只能算是大綱。

看到這邊已經很多人準備刮我鬍子了,即使我沒有鬍子。但我突然思及此,自然也是從我自身的作品出發的。

就是因為昨日週日,發憤(?)要把某個補完性質很重的東西寫出來,結果寫到三分之一,我就翻桌不行了。為甚麼?當然是因為:那哪算小說?是大綱!!!

對,我當然也寫過屬於大綱類而不是小說的爛東西。昨天生出來的那三分之一就算是。只有動作和對話哪夠呢?小說的條件豈只動作對話而已?詞藻也不美,心理戲一點也不貼心,人物表情描寫不足,氣氛沒有張力!那算什麼?大綱!!

這篇大概屬於抱怨文範疇。總之我自刮也刮完別人鬍子了,去忙別的先。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