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星期六

索多瑪資料

wiki的資料:

索多瑪Sodom, 希伯來文:סדום)這個地名首次出現在《舊約聖經》的記載當中,這座城市位於死海的東南方,如今已沉沒在水底。依《舊約聖經》記載,索多瑪是一個耽溺男色而淫亂的城市。


我厭惡聖經中一些荒誕不經亂倫的故事,連帶的也對這個宗教沒有好感,更別提學生時代遇見過非常偏激的基督教徒(還好後來認識的信徒沒那麼嚴重),更令我反感到極點。

不過,這次卻有靈感,想以聖經中某片段來當引子。不得不查資料,結果..........

========

以下轉貼。

《索多瑪一百二十天》的讀後小感



講老實話,這本書的閱讀經歷並不怎麼令人「舒服」。由法國情慾作家「薩德侯爵(Marquis
Sade)」所寫的小說《索多瑪一百二十天(Les Cent-vingt journees de Sodome)》(商周出版,王之光譯),就
TG
自己的感想而言,這與市面上的「情色小說」、「色情小說」、「淫穢小說」完全不能歸成同一類;若硬要給個歸屬的話,應該說是一本「驚世駭俗」的「殘酷小
說」吧。

這本書的故事內容,是法國四個「浪蕩子」的故事。故事的四位主角,他們身處社會的高層——貴族、法官、教士、包稅商人,在全無社經生存的
壓力、以及擁有宰制旁人的條件下,他們四人荒淫無度、無惡不作。後來他們聚在一起,到各地誘拐來了十六個童男童女,加上八個「壯碩」的「操作員」、浪蕩子
的妻子和女兒、以及四個說故事的妓院老嫗等人,來到黑森林中一座與外界隔絕的城堡,過著一百廿天的奇異生活。

薩德的筆法,是以「故事中帶有故事」的方式來敘述。由四個老鴇輪流,每天講幾則荒淫的故事,並帶動四個主角的情緒,隨著故事內容「逐漸增
強」,主角們的行為也愈加張狂。從肉體上的侵犯,到精神上的虐待,肢體的殘害,到最後的凌遲謀殺……通篇故事的角色,除了四個主角和四個「故事員」之外,
其餘的全都是受害者。

或許是 TG 的「器量不夠」。閱讀本書時,TG
從來就感覺不出什麼官能上的滿足(通篇沒有出現過一次「比較正常」的性愛情慾場景……),而是噁心殘酷到了胃口倒盡之至。不過,作者並未寫完這本書,完整
的部分只有前面的「四分之一」——《單純的情慾》一部完成,後面的三部《強烈的激情》、《犯罪的衝動》、《謀殺的衝動》三部,薩德只有記下各天故事的「提
要」。但光看這些提要,就足以令 TG 心頭扭捏不已。

然而,我們如果暫時先捨棄任何道德上的觀點,純粹看薩德的故事內容,TG
也不得不佩服作者的想像力豐富。不論描寫任何主題,想像力永遠是作者最難能可貴的精髓。所有的故事,即使是「情色小說」或「情慾小說」,雖然它的目的是極
盡地挑逗讀者(尤其是男性)的感官激刺,但一般讀者只要願意多讀幾本,就會發現絕大多數的故事中,含有的「新元素」十分稀少,頂多是換個場景、換些角色,
又是一本「新書」;猶如現代社會中的「愛情小說」一般(也就是在書店裡最多小女生聚集的書架),是可以「大量製造」出來的「工業」。然而《索多瑪一百二十
天》一書中,儘管「傷風敗俗」到極點,但要想出這麼多「傷風敗俗」的情節,卻也是一件十分艱難的工作。

另外,由於薩德的一生大多在監禁中度過,使得他憤世的氣息投射到他的小說之中。除了他的書中人物多是「善有惡報、惡有善終」之外,他還藉著書中人物之口,說出許多義正詞嚴的話︰

「如果自然賜予我壞的癖好,那是因為她的本意需要。我不過是她手中的機器,她願意怎麼開就怎麼開,我犯的罪行無非是為她服務。她越是驅使我
去犯罪,就說明她越需要罪行,反對她的才是傻瓜。因此,唯有法律跟我過不去,但我根本不怕法紀,我的財務信用令我高高在上,離這些粗俗的枷鎖遠遠的,那只
是用來整平民的……」

誠然,美德與犯罪原本就是社會的產物,絕不是「天然」形成的。只要勘破這個邏輯上的限制,薩德的「反道德論」當然是言之成理的。在本書中,我們還可以得到許多這類「雄辯術」的心血結晶。

總而言之,這是一本十分「獨特」的小說。TG 並不建議人人都得閱讀,但卻值得一看;無論是作者本人的特性、或者書中角色的行為,都值得人們探探人性裡頭的另一面。

(發表於2004.10.8.)

http://www.tglin.idv.tw/comments_new/history_novel13.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