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 星期三

狗仔老挨告…助長自掃門前雪



更新日期:2008/04/30 07:20
編譯陳世欽報導



奧地利近年連連傳出駭人囚虐兒童案,倫敦泰晤士報認為,奧國警方腐化顢頇,國家機構充斥種族偏見,政治人物動輒控告打探隱私的記者,助長自掃門前雪的風氣等,都是原因。

部分人士認為,文化是這類案件頻傳的重要原因。奧國仍保有帝國時期的小資產階級遺風;民眾認為,律師、工程師等受人尊敬的公民絕不可能犯下重罪。這正是奧地利大城林茲2005年爆發的另一起囚童案背景,一名曾任醫護人員的婦女將她的3名小孩帶離學校囚禁多年,期間沒有引起任何人懷疑。

保護隱私的法律導致知名人士的私生活絕少曝光;這正是俄羅斯
萬富豪阿布拉莫維奇離婚後,遷居奧國的原因之一。奧國法律明文保護隱私,意味一般人很難過問他人的私事,一些報導政治人物緋聞的記者經常被告,社會風氣也
讓大眾不去理會鄰居在幹什麼。檢警調與社工多懷有得過且過的心態,如果發生類似案件,一概不必負責,而且官官相護。這正是問題的癥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