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日 星期四

大學學測/國文作文題目「走過」 老師:拿高分不容易

大學學測/國文作文題目「走過」 老師:拿高分不容易

更新日期:2007/02/02 12:29 記者: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大學學測今(2)日正式登場,第一節考國文,作文題目為「走過」,要考生從個人經驗出發,內容必須包含生活空今昔情景的敘寫與改變的原因,還要寫出自己的感受與看法。高中國文老師認為,現在的學生觀察力都比較薄弱,也缺乏這樣的生活經驗,不容易拿高分。

今年大學學測共有15萬3千多名考生參加,第一節考國文,考試時間為120分鐘,今年的國文試題出現不少文言文,包括文天祥的《正氣歌》、世說新語等都有入題。而現代作家簡媜的〈閒閒無代誌〉也出現在題組中,至於文章分析考的是余光中的〈記憶像鐵軌一樣長〉。

今年國文科的闡釋與表述則是出自於杏林子的〈現代寓言〉,題目為:「玫瑰說:『我只有在春天開花!』日日春說:『我開花的每一天都是春天!』」要考生闡釋玫瑰和日日春分別抱持哪一種處世態度,再依據自己提出的闡釋,就玫瑰和日日春擇一表述較認同的態度。

而作文則是要考生以「走過」為題,寫一篇文章,參考文字寫著:「或許你有過類似的經驗:熟悉的小吃店正在改裝,即將變成服飾店;路旁的荒地整理之後,成為社區民眾休閒的好所在;曾經熱鬧的村落接到,漸漸人影稀疏.,失去了光彩…」

成功高中國文教師范曉雯表示,作文要從自己的生活經驗取材,但高中生的空活空間不大,這樣的作文題目不容易發揮。

她說,考生如果無法從生活空間出發,只能從過去的經驗來書寫,但畢竟考生都只有18歲,觀察力比較薄弱,且就算身邊的生活空間在改變,也可能不會有自己的想法,所以要拿高分很困難。

而補教老師林月則說,今年的國文科試題圳困難的地方應屬於文章分析,因為余光中的文字比較西化,平時如對余光中的作品不熟悉,修辭多注意,陳遞的方式很重要,尤其是「衝進山嶽的盲腸裏去了」一定要帶到,才能夠得高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