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9日 星期六

小談最遊記及哪空




先把不好聽的說在前面。最遊記的改編動畫,是我所看過少數最粗陋的動畫之一。

人設變形,打鬥畫面不斷重複使用,音樂刺耳難聽,三藏個性變樣(這點最吐血,我可以微笑著請製作群去死一死嗎?)。看了看動畫ED字幕,嗯,一堆非日本人的在當後製,結果會這樣也想當然耳。想必原漫畫作者峰倉本人也沒搭理動畫,才更促成其粗製濫造的呈現。

至於劇情狗血等,那是峰倉作品本來就有的元素那就跳過不談了。我對其動畫(連同劇場版等)總評就是:失敗!

再來談愛恨交織的漫畫原作。由於我已經對本傳失去興趣,連談都懶得談也不知從何談起,所以直接跳過,談談最遊記外傳。

外傳的人設非常出色,一方面也因為那是峰倉後來才畫的作品,畫風已比本傳前幾冊進步不知多少,所以是更加美形。

人物個性與本傳相比,稍有變化,卻更合於人性多多,諸如金蟬的愛子心切(笑)、天篷與捲簾之於部屬相互間的有情有義、哪吒的身世與矛盾性格、長髮悟空的天真無邪等等,都在外傳獲得了空前的強化,在讀者眼中也形成了絕後的強大,以至於本傳的光彩已經被這外傳徹底掩蓋了過去。

但是,峰倉的作品,尤其以最遊記來說,有個十分明顯、隨處可見的大缺點,那就是「矯情」。

她把主角們個性個個塑造得十分突出,但卻擺脫不了個個都矯情的影子。簡單講就是耍帥耍過頭!今天我看外傳連載,悟空等四人要從天界逃脫到下界之前,天篷和捲簾與上司龍王敖潤做別,兩人對敖潤敬禮那段,若考慮到當時四人正逃命階段,則那個敬禮真是太過矯情又沒有必要,純粹只是作者想耍帥罷了。

有一點非提不可。我說,峰倉你是趕稿趕得昏天暗地麼?外傳中為數不少的混稿處啊!!!一頁五格分鏡,竟然只有兩格畫出了東西,另外三格全部用網點貼上就算???網點分鏡???除了網點以外沒有任何東西呢!!!峰倉啊你別混了好不!這樣的混法真是和某富奸用草稿出刊有異曲同工之.....之慘啊。

再來就是灑狗血,不過這個是劇情問題,狗血人人都灑,怎麼撒是個藝術(笑)。

重溫我最愛的灑狗血段,那當然就是哪吒準備殺了悟空的那段劇情。哪吒的大刀抵在手無寸鐵的悟空脖子上時,悟空對他笑了,說:「哪吒,我的名字叫做悟空,很高興認識你。」(沒看到原文,殘念,這是記憶中的中譯)哪吒腦海中湧上之前與悟空在一起的記憶,怔怔的流下淚來,叫出了「悟空」這名字。之後,他反刀砍向自己。

這一段狗血,類似的劇情也在聖傳最後一集看過,阿修羅差點殺了夜叉王,卻在最後一刻將武器插向自身胸膛。

但是狗血還沒灑完呢。奄奄一息的哪吒被捲簾抱著,染血瀕死的哪吒偏過他美麗的臉龐,看著已然呆住彷彿一片空白的悟空,對悟空伸出手來,握住他的手臂。

「悟空,不是那裡,是這裡。」

「?」

「看......那棵樹,上面的樹頂。鳥巢就在那邊,你看到了嗎?」

而後,哪吒垂下手去。沒了反應。

悟空愣愣的伸出雙手,推了推哪吒的身體,他說:

「喂.......它在哪裡......你必須好好的站起來,好好的告訴我........」

悟空已經淚流滿面。「因為我看不到啊.....!」

好!狗血灑完。我是很欣賞這一段的,峰倉處理狗血的方式比CLAMP的聖傳還要高明許多,達到令人辛酸不忍卒讀(當然也因為我實在太喜歡他倆)的效果。

這一對被我如此喜愛,一方面因為他倆實在是主角群中最純潔、沒有矯情的存在,另一方面也因為峰倉製造的這種牽攣乖隔陰錯陽差無力回天的種種無奈,正是我個人最偏愛的那種悲劇:無力感。

正如峰倉某張外傳彩稿上的文案那般:人生就是離別。

是的,人生就是無奈。努力自然是必須,但是你終究會明白;每個人終究都會明白,無力感的確是悄悄存在著的,人生中總有無法違抗的運命在。

待會我會把節錄出來的那段灑狗血貼上相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