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

撕扯的矛盾



寫完哪空悲劇之後,我一直處於興奮狀態中。



 



哪吒自閉於房中的那些心境,其實幾乎是我幼時的寫照之一。



 



傍晚出去買東西,突然想到,佛與俗之間的問題。小時候我啃了些廟裡來的善書,吸收了些偏道教的佛教故事,長大後也有一陣子頗信佛。我這個人,慾望太重,這點我從小時候就了解了。



 



佛與俗之間,清淨與慾望之間,我無疑是沉淪於後者的。即使如此,我對於佛教故事、佛教教義仍然是心嚮往之。但我更喜愛的,是矛盾。聖與凡、佛與俗、禁慾與沉淪,兩者之間撕扯的矛盾,對我而言那是真正的萌點。



 



哪吒與悟空,的確是存在於西遊記這個偏屬佛教內容的小說裡。這麼一來,也攀上了前述的矛盾要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