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5日 星期日

源氏症候群

「光源氏計畫」,詞語典故甚明,但此語形成時期則未明,等等我去查查咕狗。

光源氏心理,一般被認為是戀童癖代稱之一。典故當然是人人熟知的,源氏物語中那位風流男主角,以掠奪的方式,把當時才十歲大的紫姬搶來養在身邊,並且在這女孩年方十三四歲的年紀時,就半強迫使她成為自己的妻子。

以上的「半強迫」當然出自我的私人解讀。物語當中也說了,紫姬當時天真無邪,根本甚麼也不懂,便突然遭遇男女情事。

對於屬於進擊者的一方來說,這是一種成果收穫、攻城掠地的成就感。大約或多或少懷著這種自以為浪漫的不切實際幻想。

我也懷著這種幻想。來生還要與妻子相遇,並且最好重逢在她幼小的時候。如此,我能看著、照顧著她,相伴從小到大、到老。

每次與妻子說到這種話題,總是被她笑著用日語罵:「變態!」

邑輝與密的相遇,不也很像源氏對紫姬的掠奪行為?只是更為激進得太多。會在這時突然想起邑密,也因為這個故事對於我與妻子,有著非比尋常的意義。

進攻者一方,是不是總很難擺脫源氏症候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