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30日 星期五

舊文--我所看的密

[作者] (望月女王本尊) [看板] MxH.

[標題] [閒聊]我所看的密

[時間] Thu Apr 27 04:57:06 2000

───────────────────────

 

相對於邑輝的複雜狡詐多面,密顯得單純很多很多。

  

他是個成熟的小孩,「情感感應」的特殊能力,必然使他很小的年紀便接觸到人心的黑闇。由恐懼不安、直接反應,而產生:被視為怪物加以隔離、甚至家人都不接納的後果,密在惶恐孤獨無助的跌跌撞撞中長大。

 

所渴求的、正常人都能得到的愛,卻都無法得到的時候,唯一保護自己的方法只有禁絕自己的這個渴望,最好還加以忘記。密痛恨自己的能力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吧。

 

但是,相信他也經由探知人心,而慢慢找到了對應的方法,以及收放能力的自制。這是後來的事了。

  

不幸的是,已經如此封閉感情渴望的密,還碰上那場永生無法忘懷的「事件」。

 

除了迷惑,必然還是痛恨吧。恨意是優先於迷惑而產生。天生的倔強個性,於此叛逆的年紀找到專注執著的對象:執著只為了復仇!

但是,正如原作第三集中,他所自問的:

「到底我…對這個叫做邑輝的男人,是怎樣的想法…?

 

——事實上我對他…」

 

密沒有給自己答案。

  

高河弓的「天界夢語」(<-盜版翻譯名)裡,卻揭露了那個呼之欲出的答案。

 

「恨的力量比較強」

  

「這(恨)像極了戀愛!

分分秒秒想著那個人,只要提到那個人的名字,一顆心就會怦怦跳。」

 

弔詭地、對於習慣了被隔離禁制的密而言,邑輝豈非是個特殊的存在?殘虐卻也親近,親近而且傷害。以事實來說,不同於別人的刻意離避,邑輝給的是唯一的實質傷害。痛恨是絕對且無庸置疑;但是以密的冷靜與細密,難道不曾對於這個"叫做邑輝的特殊存在"有某些程度的好奇?

 

只是,恨意會掩蓋掉其他的一切。

 

同時,因為這事件,連帶將使得他防範心愈強、對同性的愛排斥愈重。冷靜而潔癖,「同性戀愛」發生在密身上的機率看來是零,甚至負數。(題外話:由此、以及京都篇中密的自白,更能肯定,密對都筑的感情並非愛情,而是對於一個給了自己溫暖的人,所產生的親近依戀。那是類似對親人的感情。)

 

防範成為本能時,恨也同時成為支柱與防壁。

  

這當然也是我所看的「前期的密」。

 

與邑輝內心那個還沒長大的哭泣小孩相對,密的內心恰是超齡。

 

一個在壓抑之中停頓了自我的時光,一個卻在壓抑的時候,小心地找到學習成長(或說是應付大人)的方法。

 

當然不是說密有那麼老成。很多方面他依然是個孩子。尤其,在愛情的方面。

 

密,你真的是辛苦了。好好休息吧!然後,我們會為你加油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