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 星期四

台灣「中國文化基本教材」火紅引入大陸





更新日期:2008/05/09 15:00




台灣的「中國文化基本教材」你丟我撿,在中國大陸正火紅。九八課綱中,「中國文化基本教材」由必修改為選修,但是這套教材卻被掀起國學熱的大陸相中,在今年二月引入大陸,以「國學基本教材」為名出版簡體字版。(陳映竹報導)

「中國文化基本教材」最早是由國立編譯館在1971年發行,內容納入了「論語」、「孟子」、「大學」、「中庸」。後來成為高中國文科三學年、六學期必修,但在九八課綱中,「中國文化基本教材」卻改為選修。台灣掀起「去中」,但「中國文化基本教材」卻被對岸相中,引入大陸以「國學基本教材」為名出版。

正中書局總編輯劉興蓁指出,當初廈門松柏中學的語文老師林采鳳發現,班上的台灣轉學生的修養比大陸本地學生還有禮貌,發現可能是因為台灣學生的語文教材不一樣,託學生從台灣找回來。2006年開始對高一學生開設選修課。學習了「中國文化基本教材」一年後,學生在潛移默化下,真得變文雅了!

今年二月正中書局授權發行簡體字版的「國學基本教材」兩冊,內文和台灣的「中國文化基本教材」幾乎一模一樣。今年七月,對岸也計畫辦理一場國語文教學的研討會,邀請台灣教師前往進行教學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