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

有關秋乃茉莉。

因為想看看與「雨柳堂夢語」性質相類的漫畫,於是這幾天我藉著渾身酸痛、偷懶不工作的時刻,卯起來重溫「觀用少女」以及「恐怖寵物店」。

原諒我要先把話題從題目的秋乃茉莉上扯開,因為我一定要提一提這三部作品的異同之處。

首先,是「觀用少女」。川原由美子是二、三代以來的漫畫家(約與畫「雙星奇緣」成田美名子同期吧?看畫風,也可能更早些),但她畫此部作品時,已然脫出早期一派「日常小品」風格(不知為何,那一時代的少女漫畫多少偏好日常溫馨小家子氣,可能剛從那種堂正凜然的「玻璃の假面」式華麗風脫離不久吧),而蛻化出川原自身的「觀用」式華麗寓言風。

對,相較於其他類似性質的漫畫而言,觀用少女不落「賣出物品-因物品而發生事件-解決」的俗套與公式,相反地,川原以她獨特的綺麗文字與恰到好處的蕾絲圖案,編織的是一則又一則淺笑輕諷的現世寓言。那些不曾浮現於檯面卻呼之欲出的嘲笑之聲,其實就隱藏在那些觀用少女娃娃們一雙雙澄澈動人的瞳眸裡。

也因此,寓言的成份過重,使得觀用少女少了那麼一點「感動」的感覺。

「雨柳堂」系列,並非每個單元都按照賣出-事件-解決性質這樣的公式在走,可能因為古董的二手貨性質特殊吧?整套漫畫,純粹日本大正風的氣味瀰漫,因此故事節奏不疾不徐、好整以暇,畫面清爽沒有多餘,結局也總能結在恰好之處,有時餘音繞樑三日不覺。可惜,若波津老師能再多注意骨架問題,會更加完美。但世界上若有玩美的東西,恐怕也不是凡人的我們可以看見的。

而「恐怖寵物店」呢?紅極一時,甚至可算是此性質(重複著賣出-事件-解決性質)故事的佼佼者,這樣的作品,又如何呢?

這作品有兩部。先說第一部,已完結,我初次重看時,因為是抱著比較的心態去看,同時我又還沒從「雨柳堂」那一部的心情中完全走出來,所以真的對「恐」有失望感。

前面1-5集,秋乃茉莉的圖畫老實說完全沒有當初她畫「靈感商法公司」的水準!分鏡不夠乾淨俐落、大分鏡太多有佔頁數嫌疑,故事完全虎頭蛇尾,就算要搞神秘,也不是這樣搞法,只會給人一種邏輯不太清楚的感受。作畫水準也有點偏低。

幸好,這些狀況,從第六集之後開始改善,故事進行較為和緩不再那麼匆忙,也開始漸漸顯露了作者架構這個系列故事的意圖。作畫水準開始回升,劇情張力也開始彰顯了出來。裡面有一兩個故事雖還夠不上賺人熱淚,至少也看得出相當的感情成份了。

然而這些難得的優點,不知為何,到了「恐」第二部,又一整個被打壞!我承認,第二部的那個「太子」,梳油頭的西裝眼鏡男十分之有魅力,然而可悲的是,第二部連載至今,如果不是有太子撐場,我根本不會想看下去!水準回到第一部前面1-5集的樣子,甚至還更差。秋乃妳如果對這一部沒有愛了,還不如不要連載,不是比較好嗎?

相較於沒有愛的「恐」,秋乃其他的作品,我又看了「賢者之石」、「倚天之翼」、「暗夜過客」及偵探故事,還有「換受星座」...呃,不好意思是「幻受星座」...對啦很夢幻的可隨意更換的受的星座!才怪!是「幻獸星座」。咳咳。

(靈感商法公司我打算之後再重溫。)

賢者之石和暗夜過客的性質十分類似,看得出秋乃老師真的是超級熱愛中東、沙漠那兒的人物與故事。而秋乃把這分愛,大概都集中到有很多受(最好啦!!)的幻獸星座來了。

幻獸星座是秋乃老師的作品中,我第二推薦的一部佳作!(第一推薦當然是「靈感」了)構圖精美,人物的美形也看得出經過了嚴謹設定,絕少變形。大量穿插、不斷向讀者洗腦般的中東宮殿美景,以及適時點綴的輕鬆爆笑片段,在這部漫畫中構成了絕佳的平衡,悲情與搞笑都適可而止,秋乃老師在這當中所拿捏的輕重,恰當得令人嘆服。

劇情中不斷上演的時空跳躍,也令人目不暇給,佩服秋乃老師與編輯,竟能將前因後果等各種有關連的時空事件貫串起來,當中到底有沒有紕漏不是我關心的。

可惜的是,這部作品的致命傷。「虎頭蛇尾」狀況再現!

看到第十四集結局的那一瞬間,我只想翻桌!這也叫結局嗎!!!秋乃老師妳就如此急著結束這個系列嗎???太過分!那我還寧願這一部像「靈感」一樣永遠沒結局哩!!啊,就因為我實在太喜歡它了,所以私心其實是希望永遠沒有結局。不然就來個大團圓公式也沒差了,總之那邊的那個小王子不准消失啊!!!

看「幻」篇時,隱約可以知道其背景考據於西藏,不管是轉世、輪迴觀念,還是地理、人物等,90%十分類似,不過,星座則源自希臘神話,宮殿是類似於回教清真寺那種形式的建築。而故事中的各種幻獸,又與中國天干地支相關,還牽扯上「恐」的D伯爵呢。果然是一部被秋乃灌注了愛與幻想的大作,可惜虎頭蛇尾。

不過不管怎麼說,還是推薦的,尤其番外篇更是精華,大推!非看不可!(大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