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青春女孩為何癡愛男同性戀動漫

http://translate.google.com.tw/translate?hl=zh-TW&sl=zh-CN&u=http://scitech.people.com.cn/GB/25893/3606413.html&sa=X&oi=translate&resnum=2&ct=result&prev=/search%3Fq%3D%25E9%259D%2592%25E6%2598%25A5%25E5%25A5%25B3%25E5%25AD%25A9%25E4%25B8%25BA%25E4%25BD%2595%25E7%2597%25B4%25E7%2588%25B1%25E7%2594%25B7%25E5%2590%258C%25E6%2580%25A7%25E6%2581%258B%25E5%258A%25A8%25E6%25BC%25AB%26complete%3D1%26hl%3Dzh-TW%26client%3Dfirefox%26rls%3Dorg.mozilla:zh-TW:official%26hs%3DPu8

青春女孩為何癡愛男同性戀動漫

吴莹 董毅然吳瑩董毅然


動漫、小說表現男孩之愛,耽美作品一紙風行———

有这样一群女孩子,她们虽然年龄不大,青春活泼,性取向十分正常,却对反映男同性恋题材的漫画和小说情有独钟,这类题材的作品被她们称为“耽美”,而她们也常常耽于此“美”中,如痴如狂。有這樣一群女孩子,她們雖然年齡不大,青春活潑,性取向十分正常,卻對反映男同性戀題材的漫畫和小說情有獨鍾,這類題材的作品被她們稱為“耽美”,而她們也常常耽於此“美”中,如痴如狂。 是什么造就了如此让人琢磨不透的怪现象?是什麼造就瞭如此讓人琢磨不透的怪現象? 这样的阅读又将怎样改变她们的人生?這樣的閱讀又將怎樣改變她們的人生?

“你想问什么就问吧,只要不问我职业、真实姓名、家庭住址就OK。” “你想問什麼就問吧,只要不問我職業、真實姓名、家庭住址就OK。”

当记者用QQ联系到夜夜,提出要了解“耽美同人”们的情况时,本来习惯于在小圈子里交流“耽美”的她谨慎却爽快地答应了。當記者用QQ聯繫到夜夜,提出要了解“耽美同人”們的情況時,本來習慣於在小圈子裡交流“耽美”的她謹慎卻爽快地答應了。 学计算机的夜夜今年23岁,最大爱好就是喜欢阅读“耽美”作品。學計算機的夜夜今年23歲,最大愛好就是喜歡閱讀“耽美”作品。

提起“耽美”,您也许还很陌生,如今它却正在网上悄悄流行着,“耽美”一词最早出现在日本近代文学中,日文意思是“唯美、浪漫”之意,这类作品的目标是“反对暴露人性的丑恶面为主的自然主义,并想找出官能美、陶醉其中追求文学的意义”。提起“耽美”,您也許還很陌生,如今它卻正在網上悄悄流行著,“耽美”一詞最早出現在日本近代文學中,日文意思是“唯美、浪漫”之意,這類作品的目標是“反對暴露人性的醜惡面為主的自然主義,並想找出官能美、陶醉其中追求文學的意義”。

耽美作品是指能给人纯美享受的作品,早期包含BL(boy’s love,男孩间的恋情)、武侠、玄幻、悬疑推理等元素。耽美作品是指能給人純美享受的作品,早期包含BL(boy’slove,男孩間的戀情)、武俠、玄幻、懸疑推理等元素。 如今,耽美作品基本代指BL作品,就是以两个男孩的恋情为主题的作品,而且大多以漫画故事为主要表现形式,也有一些是小说。如今,耽美作品基本代指BL作品,就是以兩個男孩的戀情為主題的作品,而且大多以漫畫故事為主要表現形式,也有一些是小說。

耽美群体的形成和日本动漫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耽美群體的形成和日本動漫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女孩子喜欢男同性恋题材的作品!女孩子喜歡男同性戀題材的作品!

听起来让人大吃一惊,圈中人夜夜觉得不值得大惊小怪。聽起來讓人大吃一驚,圈中人夜夜覺得不值得大驚小怪。 “我们受日本动漫影响很深,可以说从小学就开始看了,但是小说大部分人都是从初中或高中才开始看。”由于日本动漫中有相当比例属于BL题材,耽美群体的形成和日本动漫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我們受日本動漫影響很深,可以說從小學就開始看了,但是小說大部分人都是從初中或高中才開始看。”由於日本動漫中有相當比例屬於BL題材,耽美群體的形成和日本動漫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然而“BL作品并不等同于同性恋故事,前者感觉就是言情小说,一看就知道是假的,里面的主角又帅又多金,个性不是酷就是可爱。但是后者就比较贴近现实,说的是同志的故事,BL作品恰恰是把同志故事美型化了”。然而“BL作品並不等同於同性戀故事,前者感覺就是言情小說,一看就知道是假的,裡面的主角又帥又多金,個性不是酷就是可愛。但是後者就比較貼近現實,說的是同志的故事,BL作品恰恰是把同志故事美型化了”。 夜夜强调两者的不同。夜夜強調兩者的不同。

据了解,日本的耽美动漫强调感官欣赏的唯美,重视人物造型、服饰和细节,还有画面背景的精致美,画风的纤细和美少年的形象很符合少女群体的欣赏口味,而12-17岁的女孩们占整个群体的多数。據了解,日本的耽美動漫強調感官欣賞的唯美,重視人物造型、服飾和細節,還有畫面背景的精緻美,畫風的纖細和美少年的形像很符合少女群體的欣賞口味,而12-17歲的女孩們佔整個群體的多數。 同人最初在日本指有共同爱好的人,在国内同样喜欢耽美的人们互称为“同人”,大家又都是女孩子,“同人女”就逐渐成为爱好耽美作品的女性群体的代称。同人最初在日本指有共同愛好的人,在國內同樣喜歡耽美的人們互稱為“同人”,大家又都是女孩子,“同人女”就逐漸成為愛好耽美作品的女性群體的代稱。 网友山十三是一名即将升入高中的中学生,却有3年的耽美阅读史。網友山十三是一名即將升入高中的中學生,卻有3年的耽美閱讀史。 “自己周围有很多朋友都喜欢耽美,一部分就是同学。” “自己周圍有很多朋友都喜歡耽美,一部分就是同學。”

同人女们大多沉溺于作品营造的凄美爱情之中,欲罢不能同人女們大多沉溺於作品營造的淒美愛情之中,欲罷不能

相对于对美少年形象、造型、服饰的偏爱,同人女们更多地沉溺于作品营造出来的凄美爱情之中欲罢不能。相對於對美少年形象、造型、服飾的偏愛,同人女們更多地沉溺於作品營造出來的淒美愛情之中欲罷不能。 好有几部优秀的作品被她们奉为经典,其中包括Clamp的命运三部曲:《圣传》、《东京巴比伦》、《X战机》,和尾崎南的《绝爱》等等。好有幾部優秀的作品被她們奉為經典,其中包括Clamp的命運三部曲:《聖傳》、《東京巴比倫》、《X戰機》,和尾崎南的《絕愛》等等。 “晃司和泉(《绝爱》中的两个主人公)强烈的爱,使心脏有受压迫的感觉”,“觉得这种爱超出性别,在世俗的压力下更可贵”。 “晃司和泉(《絕愛》中的兩個主人公)強烈的愛,使心臟有受壓迫的感覺”,“覺得這種愛超出性別,在世俗的壓力下更可貴”。 网友小木描述自己读过《绝爱》后的感受,让人心悸。網友小木描述自己讀過《絕愛》後的感受,讓人心悸。

耽美写手们的创作思路颇为怪异,网友yuyumaomao曾分析说,“他们喜欢狠狠地折磨自己的主人公,让他从小到大饱受摧残、情人失踪、恋爱失败,喜欢用各种奇怪的情感诠释本应极为普通的一男一男之间的牵绊”。耽美寫手們的創作思路頗為怪異,網友yuyumaomao曾分析說,“他們喜歡狠狠地折磨自己的主人公,讓他從小到大飽受摧殘、情人失踪、戀愛失敗,喜歡用各種奇怪的情感詮釋本應極為普通的一男一男之間的牽絆”。

同人女对耽美的痴迷不同于普通的迷恋。同人女對耽美的痴迷不同於普通的迷戀。 “我如果哪天不看看翻翻BL动画,漫画小说,就会不舒服,而且我一看见BL的动画漫画我就必买。同时因为喜欢某部作品,我还会延伸到喜欢它的作者,这个作者的作品集我也会买。” “我如果哪天不看看翻翻BL動畫,漫畫小說,就會不舒服,而且我一看見BL的動畫漫畫我就必買。同時因為喜歡某部作品,我還會延伸到喜歡它的作者,這個作者的作品集我也會買。”

耽美作品不仅使同人女沉醉于爱情的凄美和伟大中,还会悄悄地影响她们的一些观念。耽美作品不僅使同人女沉醉於愛情的淒美和偉大中,還會悄悄地影響她們的一些觀念。 夜夜说:“看到外形俊美的男生就会下意识地去把他们BL化,如果看到帅哥跟女生在一起,就会觉得很可惜啦,而且对同性恋也变得很容易接受了,不会那么反感。”夜夜說:“看到外形俊美的男生就會下意識地去把他們BL化,如果看到帥哥跟女生在一起,就會覺得很可惜啦,而且對同性戀也變得很容易接受了,不會那麼反感。”

可是交了男朋友之后,我还是一发不可收拾地迷恋着BL可是交了男朋友之後,我還是一發不可收拾地迷戀著BL

同人女们的联系和交流主要在网上,QQ、论坛留言版是她们互通有无的主要媒介,而“在现实中难得这样的场合,万一搞不好会被人当BT(变态)的”。同人女們的聯繫和交流主要在網上,QQ、論壇留言版是她們互通有無的主要媒介,而“在現實中難得這樣的場合,萬一搞不好會被人當BT(變態)的”。 不过她们却并不感伤。不過她們卻並不感傷。 网友默默说:“干吗非要正大光明,人人认可呢?小众不也有小众的好处吗?”網友默默說:“幹嗎非要正大光明,人人認可呢?小眾不也有小眾的好處嗎?”

对于同人女来说,耽美作品不仅带给她们美和爱的感受,有时也会带来一些尴尬和困惑。對於同人女來說,耽美作品不僅帶給她們美和愛的感受,有時也會帶來一些尷尬和困惑。 “我记得有一次带灌篮高手的外传(根据《灌篮高手》改编的BL作品)去学校,被几个男生看见,谁知道一翻就翻到KISS的画面,他们当场就呆住了。”夜夜说。 “我記得有一次帶灌籃高手的外傳(根據《灌籃高手》改編的BL作品)去學校,被幾個男生看見,誰知道一翻就翻到KISS的畫面,他們當場就呆住了。 ”夜夜說。

“我有男朋友,明年就要结婚了。不过我不会让他知道我这方面的爱好,我的书柜也是锁着的。”夜夜说,“一般人把看耽美说得难听,搞不好男朋友还以为我们有问题呢!” “我有男朋友,明年就要結婚了。不過我不會讓他知道我這方面的愛好,我的書櫃也是鎖著的。”夜夜說,“一般人把看耽美說得難聽,搞不好男朋友還以為我們有問題呢!”

有人认为,耽美是少女情怀,是用来表达对异性需求的形式。有人認為,耽美是少女情懷,是用來表達對異性需求的形式。 当女孩长大,自己经历过爱情以后,再看BL作品时还会有当初的痴恋吗?當女孩長大,自己經歷過愛情以後,再看BL作品時還會有當初的痴戀嗎? “我也曾想,可能是因为自己对男女之间的事情不懂,可是有了男朋友,很快就要结婚了,可是我还是一发不可收拾地迷恋着BL。” “我也曾想,可能是因為自己對男女之間的事情不懂,可是有了男朋友,很快就要結婚了,可是我還是一發不可收拾地迷戀著BL。”

“以后呢?30岁40岁以后,有了孩子会怎样?”记者问。 “以後呢?30歲40歲以後,有了孩子會怎樣?”記者問。 “那就不知道了,到时候再说。哈哈。现在也猜不到啊。不过还是会迷恋吧。”夜夜说。 “那就不知道了,到時候再說。哈哈。現在也猜不到啊。不過還是會迷戀吧。”夜夜說。 “我也不知道啊,照现在的发展势头是会的。”山十三的模糊中,透着一股坚定。 “我也不知道啊,照現在的發展勢頭是會的。”山十三的模糊中,透著一股堅定。

专家视点專家視點

李银河:“耽美”只为满足审美需求李銀河:“耽美”只為滿足審美需求

有一种理论认为性实际上是一种原欲,有点像生命力或冲动。有一種理論認為性實際上是一種原欲,有點像生命力或衝動。 它的指向是不一定的,不一定指向异性或同性。它的指向是不一定的,不一定指向異性或同性。

在古希腊,人们会认为性的欲望和节制是重要,但是性的对象很不重要。在古希臘,人們會認為性的慾望和節制是重要,但是性的對像很不重要。 同人女欣赏的对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欲望。同人女欣賞的對象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慾望。 同人女现象与古希腊人对美的欣赏是一致的。同人女現象與古希臘人對美的欣賞是一致的。 她们喜欢少年,并不是因为她们有同性恋的趋向,而是她们体现出对美的需求。她們喜歡少年,並不是因為她們有同性戀的趨向,而是她們體現出對美的需求。 同人女的重点在于审美,或追求美。同人女的重點在於審美,或追求美。

所以,她们以后的发展也并不一定是同性恋,而如果是男孩子则可能会出现这种倾向。所以,她們以後的發展也並不一定是同性戀,而如果是男孩子則可能會出現這種傾向。 不管同人女们是继续喜欢看,或不再看耽美作品,对她们的性取向不太有影响。不管同人女們是繼續喜歡看,或不再看耽美作品,對她們的性取向不太有影響。 如果女孩子真是同性恋应该去看GL,但她们看的却是BL。如果女孩子真是同性戀應該去看GL,但她們看的卻是BL。 她们更多从审美的角度,更多是浪漫的东西,比如讲到漂亮的美少年,反映的更多是青春的冲动。她們更多從審美的角度,更多是浪漫的東西,比如講到漂亮的美少年,反映的更多是青春的衝動。

“耽美”这个词起得好,表现了这类作品正好是符合她们审美口味的类型。 “耽美”這個詞起得好,表現了這類作品正好是符合她們審美口味的類型。 即使她们走过青春,10年以后仍会喜欢,更说明与她们的性倾向无关,而是一种审美。即使她們走過青春,10年以後仍會喜歡,更說明與她們的性傾向無關,而是一種審美。 人对美的喜欢会一直持续下去的。人對美的喜歡會一直持續下去的。

来源:北京科技报來源:北京科技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