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 星期四

[轉貼]好文--開到荼靡及百度搜來資料

原文連結

花開荼靡



紅美玉



  說不清從什麼時候開始,就愛上了荼靡。也許是因為王菲唱的一首歌,也許是因為亦舒寫的一本書,它們有著同樣讓人著迷讓人心疼的名字——《開到荼靡》。



  荼靡花屬薔薇科,落葉小灌木,攀緣莖,莖上有鉤狀刺,羽狀複葉,小葉橢圓形,黃白相間,有著淡淡香氣,在盛夏 開放,它開過之後就再沒有其他的花開,因此人們常常認為荼靡花開是一年花季的終結。王琪詩:一從梅粉褪殘妝,塗抹新紅上海棠。開到荼靡花事了,絲絲天棘 出莓牆。開到荼靡花事了,荼靡,是夏季最後的花。



  最後開的花,必定是最珍貴的,最美的,最值得留戀的。最後的美麗往往最動人心魄。



  傳說,很久以前,雲南的蠻荒的山上,生長著一種大葉的喬木苦荼,那是最早的茶樹。苦荼在豐盛時期開出白色 的花,花就是荼蘼。苦荼與香樟樹生長在一起,有難以湮滅的原野清香,因為可遇而不可求,《詩經》在兩千年前就有了有女若荼的句子。苦荼象徵最好的女 人,好女人就是苦荼。合上《詩經》就會癡癡的想,誰把我看作苦荼?



  很喜歡《開到荼靡》這首歌,每次聽它都有不同的感觸,尤其喜歡那句心花怒放卻開到荼蘼,那一種極盡絢爛的 堅持,聽著就讓人心疼。開到荼靡,盛放到微微糜爛的地步,哪怕是只有瞬間的濃烈,即便花期過後將面對內心深刻的悲涼,也情願開到荼靡,拼卻最後一點熱,讓 生命燦爛到最後一刻……



  蘇軾有詩:荼靡不爭春,寂寞開最晚。花開荼靡,表示女人的青春已成過去,感情的終結。愛到荼靡,意蘊生命中最燦爛、最繁華或最刻骨銘心的愛即將失去。也可以說,是最後的一次、最美好的愛。面對愛,誰不是情願讓感情開到荼靡呢?



  《紅樓夢》裏十二釵抽取花名簽的時候,麝月抽到的是荼靡花,叫韶華勝極。詩句出自開到荼靡花事了。寶玉是一個非常敏感的人,他看到後要把簽藏起來不讓大家看,覺得開到荼靡花事了這個話不吉利,無論有沒有結局都要收場。



  繁盛之後留下的也許是一片頹敗,又或許是歸於平淡。開到荼靡的芬芳,卻在一瞬間枯萎凋零,落一地繁華。開到荼靡,百媚千紅終褪盡,徒剩奄奄一息的落寞;開到荼靡,留住美好在心裏;開到荼靡,必定最難忘!



  有時候會想,自己不也曾經是這樣一朵從等待綻放的花朵,開到荼靡,然後凋落成泥……



《茂名日報》(2005-12-25 第四版)



===========


http://baike.baidu.com/view/354.htm




名稱類別



[編輯本段]



【物種名稱】荼蘼 tú mí

【中文別名】懸鉤子薔薇、山薔薇、酴醿、百宜枝、獨步春、瓊綬帶、白蔓君、佛見笑、雪梅墩。


【拉丁學名】 Rosa rubus

【英文名稱】Blackberry Rose flowerless or neverfower

【科屬分類】薔薇科Rosaceae薔薇屬(Rose)



時空分佈



[編輯本段]



  產于陝西秦嶺南坡以及湖北、四川、貴州、雲南等各省區。產於我國,現在較少人知道,但它在古代是非常有名的花木,《群芳譜》上說,色黃如酒,固加酉字作酴醿’”陸遊有詩:吳地春寒花漸晚,北歸一路摘香來。對酴醿的評價是很高的,亦由此可知酴醿花在我國很多地方能種植,也不太少見。



  詩人
楊萬里卻不喜歡將酴醿與酒聯繫在一起,他有詩:以酒為名卻謗他,冰為肌骨月為家。詩人常感情用事,晁無咎甚至說酴醿應該取代牡丹為花王。讀袁中郎《花祟》,有酴醿宜沉水句,但不知其詳。見注釋曰:酴醿,也作荼蘼、荼糜等,薔薇科落葉小灌木,確于暮春時開花,有香氣。



  清代褚人荻《堅瓠續集》有《酴醿露》一篇,說酴醿露為大西洋沿岸各國所產,酴醿花上凝結了露水,瓊瑤晶瑩,芬芳襲人,若甘露焉,夷女以澤體膩發,香味經月不滅。”“夷人將這種花上的露水收集並用瓶子裝了,遠遠地販賣到外地。



  《清異錄》:荼蘼曰白蔓郎,以開白花也。



  毛滂《南歌子·席上和衢守李師文》雲:綠暗藏城市,清香撲酒尊,淡煙疏雨冷黃昏。零落荼蘑花片損春痕。
潤入笙簫膩,春余笑語溫。更深不鎖醉鄉門。先遣歌聲留住欲歸雲。



個體特徵



[編輯本段]



  落葉或半常綠蔓生小灌木
攀緣莖,,莖綠色,莖上有鉤狀的刺,羽狀複葉,有五片橢圓形小葉,上面有多數側脈,致成皺紋。初夏開花,夏季盛放,花單生,背面被柔毛,托葉與葉柄貼生,
全緣。傘房花序。花白色,有芳香。果近球形,深紅色。花期4-5月,果熟期9-10月。荼蘼色香俱美,其藤蔓若以高架引之,可成垂直綠化的優良觀賞花木,
以地下莖繁殖。栽培供觀賞。



生理特徵



[編輯本段]



  喜溫暖向陽。多生於海拔500-1300米間的山坡、路邊、草坡或灌叢中。耐旱,怕澇。 荼縻花枝梢茂密,花繁香濃,入秋後果色變紅。宜作綠籬,也可孤植於草地邊緣。果可生食或加工釀酒。根含鞣質,可提取栲膠。花是很好的蜜源,也可提煉香精油。



繁殖



[編輯本段]



   用壓條或扡插繁殖,栽培荼蘼與培養其他薔薇、月季有許多相似之處,但它比月季管理粗放。栽植株距不應小於2m。從早春萌芽開始至開花期間可根據天氣情況 酌情澆水34次,保持土壤濕潤。如果此時受旱會使開花數量大大減少,夏季乾旱時需再澆水23次。雨季要注意及時排水防澇。因薔薇怕水澇,水澇容易爛 根。秋季再酌情澆23次水。全年澆水都要注意勿使植株根部積水。孕蕾期施12次稀薄餅肥水,則花色好,花期持久。



  修剪為荼蘼造景整形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工序,修剪不善,長成刺蓬一堆,參差不齊,不僅病蟲害多,外形亦不雅觀。一般成株於每年春季萌動前進行一次修剪。
修剪量要適中,一般可將主枝(主蔓)保留在1.5m以內的長度,其餘部分剪除。每個側枝保留基部35個芽便可。同時,將枯枝、細弱枝及病蟲枝疏除並將過 老過密的枝條剪掉,促使萌發新枝,不斷更新老株,則可年年開花繁盛。



荼蘼喻意



[編輯本段]



一、文學寓意:

  

  荼蘼,一種薔薇科的草本植物,春天之後,往往直到盛夏才會開花。因此人們常常認為荼蘼花開是一年花季的終結。蘇軾詩:荼蘼不爭春,寂寞開最晚。任 拙齋詩:“一年春事到荼蘼。王琪詩:一從梅粉褪殘妝,塗抹新紅上海棠。開到荼蘼花事了,絲絲天棘出莓牆。這每一字句,都是這夏天最後一抹花語的詮釋。
《紅樓夢》中也有關於荼蘼的一段。《紅樓夢》中《壽怡紅群芳開夜宴》一回,曹雪芹用以花喻人的手法暗示幾個人物的命運,其中就有荼蘼。女僕麝月抽到一張花簽,是荼蘼韶華勝極韶華勝極意指花事到了盡頭,之後自然是群芳凋謝了,有完結的意思;荼蘼花在春季末夏季初開花,凋謝後即表示花季結束,所以有完結的意思。而開到荼蘼的意思就是花已凋謝,一切結束。



  開到荼蘼花事了,塵煙過,知多少?荼蘼是夏天的最後一種花,開到荼蘼了,便沒有退路,也不能繼續美麗了。多麼絕望與頹廢的兩個文字。




    佛典中也說它是天上開的花,白色而柔軟,見此花者,惡自去除……是一種天降的吉兆,可是這吉對於塵世中的你我,卻是大大的不利。彼岸花,花開開彼
岸,花開時看不到葉子,有葉子時看不到花,花葉兩不相見,生生相錯。如此之類,一朵荼靡,一支彼岸花,都是分離的表徵,沒有了那份無與倫比的超脫,即使自 命忘情,也不免會為她流淚。儘管願望的最深處,並不希望你我荼蘼,不希望看到悲傷的彼岸花,卻依舊祈禱籍著你的手,讓她發芽、綻放。



二、佛家意義:



  荼蘼花在很多佛教著作中都有提及,有學者認為荼蘼就是彼岸花。原因是佛說:“一切有為法,儘是因緣合和,緣起時起,緣盡還無,不外如是。只是那傷痕 卻永不痊癒了,一一成為胎記,在往生的路上,如蓮花開落,使你可以辨認。荼蘼是花季最後盛放的花,開到荼蘼花事了,只剩下開在遺忘前生的彼岸的花。



  彼岸花相傳此花只開於黃泉,是黃泉路上唯一的風景。彼岸花在佛典中叫做曼珠沙華(Red Spider Lily),是天上開的花,白色而柔軟,見此花者,惡自去除,有人認為這是指荼蘼。彼岸花實際上有紅色、白色居多,可以參考一下這個花的圖片,而荼蘼花的 真實圖片,其實是沒有的,通常認為荼蘼是白色的小花。



  春分前後三天叫春彼岸,秋分前後三天叫秋彼岸。 是上墳的日子。彼岸花開在秋彼岸期間,非常準時,所以才叫彼岸花。彼岸花,花開開彼岸,開時看不到葉子,有葉子時看不到花,花葉兩不相見,生生相錯。
在那兒大批大批的開著這花,遠遠看上去就像是血所鋪成的地毯, 又因其紅的似火而被喻為火照之路,也是這長長黃泉路上唯一的風景與色彩。她們構成火紅色的花徑指引人們走向三岔河的彼岸,人就踏著這花的指引通向幽冥
之獄。其實彼岸花,原意為天上之花,紅色,天降吉兆四華之一。



有關詩句



[編輯本段]





1《詩經·(bīn)·鴟鶚(chīxiāo)》:予手拮据,予所捋荼。” “指的是荻,是類似蘆葦的植物開的花。

2《花鏡》"荼蘼花有三種,大朵千瓣,色白而香,每一穎著三葉如品字。青跗紅萼,及大放,則純白。有蜜色者,不及黃薔薇,枝梗多刺而香。又有紅者,俗呼番荼蘼,亦不香。"

3 陸遊:吳地春寒花漸晚,北歸一路摘香來。

4 楊萬里:以酒為名卻謗他,冰為肌骨月為家。

5 吳淑姬詞:謝了荼蘼春事休。無多花片子,綴枝頭。 庭槐影碎被風揉,鶯雖老,聲尚帶嬌羞。獨自倚妝樓。一川煙草
浪,襯雲福 不如歸去下簾鉤。 心兒小,難著許多愁。


6 朱淑真《鷓鴣天》:獨倚闌幹晝日長,紛紛蜂蝶鬥輕狂。一天飛絮東風惡,滿路桃花春水香。當此際,意偏長,萋萋芳草傍池塘。
千鐘尚欲偕春醉,幸有荼蘼與海棠。


7 《客中思家》:微風過處有清香,知是荼蘼隔短牆。相得故園成索寞,詩盟誰複為平章。

8 《荼蘼》:山徑陰陰雨未乾,春風已暖卻成寒。 不緣天氣渾無准,要護荼蘼繼牡丹。

9 《和荼蘼》:緣霜和雪揉為裁,消得玻瓈紫玉杯。 擾擾開時違賞玩,匆匆落去謾遲回。顛迷蝶夢留蝸國,荏苒龍珠入蚌胎。急作招魂傾桂酒,尚餘半面在蒼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